,欢迎进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官网
教育教学
成人教育
发挥社会服务职能 做好农民大学生培养 助力新农村建设

发布日期:2017-12-01 16:00:30 阅读量:4481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实施情况介绍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通知》精神,按照中共长沙市(县)委组织部、长沙市教育局(县)、长沙市财政局(县)、长沙市人社局(县)《关于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通知》要求,为满足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接受高等教育的愿望,受长沙县委组织部的委托,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承接了“长沙县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
2015年以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充分发挥高校社会服务职能,高度重视“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工作,共招收本专科层次农民大学生357名,严抓教学质量管理,为长沙县培养了一批留得住、用得上、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和新型农村实用人才,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学员概况

按照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所确立的“面向4550岁以下村(社区)干部、村(社区)后备干部和农村中共党员”培养原则,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在长沙县范围内按大专和本科两个层次,分别招收了48名本科和107名专科农民大学生,开设了农村行政管理和法学两个专业;20168月招收了31名本科和71名专科层次的农村行政管理专业的大学生;201710月又招收了103名专科层次的农民大学生。

二、学习情况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开展,党委书记袁维坤多次深入教学一线指导工作开展;党委副书记、院长马于军亲自召开协调会议,解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主管副院长贺战兵屡次现场办公,征求师生意见,学院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力做好教学组织工作,全力确保教育质量;中共长沙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农民大学生的培养,县委组织部多次来人召开座谈会了解情况,调研指导工作;省电大和长沙市电大行政和业务主管领导每学期都亲临教学一线检查教学情况,征求老师和学员意见,及时解决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1、教学模式:

本着“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混合教学模式。“线上教学”借助电脑、智能手机、PAD等终端,基于网络空间组织学员进行学习;“线下教学”依托学院教学设施、教学师资等开展集中面授、实践教学。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结合,实现了以教师的教为主向以学生的个别化自主学习为主的转变,这种“教”与“学”模式的转变是当前信息化条件下培养农民大学生的必然要求。

2、线上教学

线上教学以省电大为中心,以学院继续教育中心(长沙县教师进修学校)为依托,在已有硬件的基础上,借助“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学习平台,利用台式电脑、PAD、智能手机等多种设备,以因特网为媒介,以各类网上课程资源为主要教学媒体,通过网上讨论(课程论坛)、电子邮箱等网络信息传输手段,为学生、教师提供一个在线自主学习与个别化教育的环境,形成了一个以学生为中心,师生、生生可以交互反馈,具有丰富教学资源网络教学支持服务体系。

3、课堂教学

按照要求,“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所有开设课程都要配备教材,安排课堂教学,每门课程必须组织2次以上的面授辅导,对于课程内容较多,学习难度较大的课程必须在此基础上增加面授课时。学院从严管理课堂教学,狠抓课堂教学到课率。

4、实践教学

按照培养计划提出的每个专业核心专业课程必须组织开展1次以上的实验实习要求,学院积极为农民大学生联系、确立实践教学基地,认真组织开展好实践教学活动,要求每次实践教学活动都必须做到有教师指导、有活动主题、有活动计划、有学生提交的实践活动报告、有教师评分。

四、教学成效

虽然学院“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开展仅2年多时间,但学院注重通过各种形式,突出农民大学生政策理论水平、社会管理能力、农业科技应用能力、生产经营能力、创业就业能力等能力素质培养,目前,不少学员通过学习教育,进入了村支两委班子,成为了村级后备干部,还有一些学院成为了当地知名的“田秀才”、“土专家”和“专业户”。

我院“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教学效果集中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从参学对象来看: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能力素质。通过“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专业化学习,学员系统掌握了从事农村管理的基本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技能,增强了服务农村的本领,提高了基层工作能力。同时,通过“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这个平台,引导学员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涌现出大量学用典型;很多学员通过学习交流,获得创业致富经验,了解到发家致富信息,大家互帮互学,创业致富、带富能力普遍提高。

陈江:长沙县路口镇麻林村村支部委员,20157月,报读“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选读行政管理专业。学习期间,根据当地地理优势和当前粮食种植的良好势头,帮助村集体成功申请了粮食万亩示范片,将所有农田整理后纳入示范片种植水稻,杜绝了抛荒等现象产生,同时积极推广种植大户的各项政策,打造优秀的种粮大户,该村被评为2016年度粮食生产先进村。

从基层队伍来看:改善了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结构。此项工作经验吸引了大批农村优秀青年加入培养计划,学员学习后通过依法依规优先推荐选拔进入村级班子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全面地优化了当地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促进了农村干部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年轻化。

邓庆华:20157月,报读“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选读行政管理专业,20167月被任命为黄兴新村支部书记。入学前,邓庆华在星沙个体经商,主要从事餐饮、娱乐行业,经过多年的打拼及精心经营,从开始的一家,发展至现在多家连锁。入学后,担任班长,按时上课,从不早退,课堂上认真听每一位老师授课,做好笔记。在读期间,被任命为黄兴新村支部书记,结合所学知识,较好的完成了东六线、东四线、181亩社保用地及56亩社保用地等项目拆迁工作。

五、办学特色

“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实施两年多以来,在上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在学院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学院继续教育中心(长沙县教师进修学校)针对教学对象特点,围绕教学目标,狠抓教育质量,在办学形成了较为鲜明的特色:

1、强化组织聚合力

   “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由地、校两级部门组织实施,在实施过程中,学院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做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组织动员、新生审核、学员管理、工作部署与督导考核等工作。在农民大学生学习期间,学院校内教学、后勤、实训等部门,也积极配合继续教育中心,凝心聚力做好教学组织实施工作。

2、严抓管理促规范

学院继续教育中心(长沙县教师进修学校)对“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的教学管理看得很重,也抓得很紧。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配备了专职人员,创建了学员QQ群,通过网络实施统一的教学安排和管理;各个班严格执行教学计划不走样,按照教学计划开课,保证课程齐、课时足。把到课率与学生平时学习成绩考核、评选优秀学生挂钩。为加强对优秀学员的激励,我们还出台奖励评选操作细则,鼓励农民大学生不断进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员,其中范耀华、邓庆华、陈江、王彬、易爱玲、陈珂奇、郑密午七位学员被评为长沙市优秀学员。在国家开放大学16年度优秀毕业生评选中,我校学员刘芳获国家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学员黄杰获省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在长沙市电大举办的“我的学习故事”演讲比赛中,我校刘紫翎、李柳英两位学员分别囊括本科和专科组第一名;在2017年上学期法律知识竞赛中,我校有17名学员分别获得一至三等奖。

3、优化方式求实效

针对“农民大学生”工作时间多,学习时间少;自学时间多,面授时间少;实践经验多,理论知识少“三多三少”的特点,学院积极探索“农民大学生”教学模式改革,初步形成“四结合”的教学模式:

一是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遵循“以学员自主学习为中心”的教育思想,以线上教学为主,线下教学围绕线上教学进行辅助和补充。二是分散学习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根据电大学习特点,除开在学院的集中学习之外,以乡镇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学员也可在乡镇分散学习。三是将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在课堂教学之外,一方面邀请当地优秀村干部做社会主义新农村报告,开拓学员眼界,另一方面依托暮云镇北塘村、星沙镇丁家村、黄花镇新江村三个实践基地,积极开展实践教学,提升学员能力。

我院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三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也积累了许多的经验,我们有信心和决心按照省市县组织部门的要求,继续做好长沙县域内的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认真落实、完成好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为推动长沙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我们的力量。